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易數邏輯
開課機構
國立中正大學
課程分類
宗教哲學
課程子類
哲學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游寶達
游寶達
國立中正大學
教授
游寶達教授現任國立中正大學資工系教授,專長於智慧系統設計;加上曾任中正大學圖書館館長,數位學習中心主任、清江學習中心主任,長期研究與經營數位學習,並推動數位教材與課程認證。專長為智慧型系統設計、智慧型網路、ICAL、非線性系統、e-Learning、電腦輔助教學
此外,游寶達教授學習易經達20年以上,由於理工專業之背景,引發將易數教條賦予科學生命的動機,欲利用模糊推論的架構來整合易經卜卦之零散推論教條,讓《易數邏輯》課程成為一門融合邏輯推論及哲學論述的特色課程
 

課程簡介

傳統,易經總被賦予神祕的面紗,最為人熟知即為占數卜卦之術。本課程將利用邏輯推論及哲學論述的方式,將傳統與科學的知識及技術整合,以圖文並茂的方式重新設計神祕的國學內涵,並融入大自然的現象及人倫之規範,將八卦、五行等符號加以生命化,讓學生輕易選讀。
此外,課程也加入具有模糊系統的推論架構,學習如何準確進行推論,提供有趣及實用的基礎案例資料庫,並從易理中學習建構知識管理,使學生瞭解如何掌控易數推論的規律性,從而學習邏輯推論能力,以及如何運用於生活管理及個人諮商,藉以提升生活樂趣。

課程目標

本課程將利用邏輯推論及哲學論述的方式,將傳統與科學的知識及技術加以整合,並導入模糊系統推論架構,讓學習者有一套SOP推論方法,主要涵蓋的目標有:
1. 中國傳統的科學邏輯知識。
2. 傳統國學及符號系統的內涵及架構。
3. 從易理中學習建構知識管理。
4. 了解易數推論的規律性,學習邏輯推論能力。
5. 藉由諮商論斷的具體案例,建構一套心理諮商的邏輯論斷模式。
6. 學習邏輯推論能力及提升生活的樂趣。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一週:課程介紹 、基礎理論之易卦架構
第二週:基礎理論之易卦架構、基礎理論之卦的分類
第三週:取卦及裝卦的基礎與法則
第四週:用神及卦的判定
第五週:斷卦法則之時辰與變爻
第六週:斷卦法則之諸神與特殊卦象
第七週:斷卦推論應用案例之一、二、三
第八週:斷卦推論應用案例之四、五、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