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地球從誕生到演化
開課機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課程分類
自然科學
課程子類
地球科學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葉孟宛
葉孟宛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副教授
澳洲詹姆斯庫克大學地球科學學院博士
現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務處課務組組長。
曾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100年度著作授權績優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99學年度第一學期「MOODLE 數位學習平台優質課程」、教育部海洋先導形計畫海洋教材發展優良獎

課程簡介

21世紀的人們正面對著氣候變遷、人口爆炸、汙染嚴重且資源短缺等生存攸關的問題,地球環境的永續利用已成為人類必須認真面對的課題,當今台灣社會中常見到的環境議題,諸如酸雨、空氣汙染、臭氧洞、水資源與水汙染、土地利用、氣象預報、氣候變遷、地震防治、地質災害等等,皆是每個國民及國家決策者都必須面對與學習的,因此讓學生瞭解我們居住的星球,認識地球的物理環境,知道地球的起源與演進,引導學生掌握地球古今之間的相關性,以啟發其歷史意識,鑑古知今。

課程目標

瞭解我們居住的星球,認識地球的物理環境,知道地球的起源與演進。藉由介紹生命的起源及可孕育生命的條件與過程,與對過去地球環境與古生物演化的認識,了解有機世界(生物圈)與無機世界(地圈,水圈與大氣圈)中緊密不可分之關連。透過認識地球歷史的過程將環境意識、倫理、技能、行為及價值觀轉介到年輕學子的身上,讓學生具備探索生命意義與終極關懷的思辨能力。思索科學發展對社會文化、精神文明與人類發展的影響,經過瞭解以達維護地球環境與資源的永續利用,以培養尊重與保護環境品質及生態穩定的目地。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一週: 地球有多老?地質時間的界定與方法 (觀看課程影片、閱讀文獻、個人作業1)
第二週: 地球的誕生與形成:從大爆炸到誕生 觀看課程影片、閱讀文獻、個人作業2)
第三週: 地殼的形成與演化(觀看課程影片、閱讀文獻)
第四週: 大氣與海洋的形成與演化
第五週: 岩石圈循環
第六週: 板塊運動
第七週: 生命的進程
第八週: 古生代的環境與生命
第九週: 中生代的環境與生命
第十週: 新生代的環境與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