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作業系統
作業系統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中原大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電腦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鍾斌賢
鍾斌賢
中原大學
教授
鍾斌賢老師為中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研究專長為計算機圖學、學習科技、虛擬實境。
鍾斌賢老師為中原大學遠距教學的先驅,具備完整的數位教學資歷,曾借助多項教學策略及自行開發的數位化學習工具來輔助學生進行多元化的混成式教學,亦為本校首位使用翻轉教學法之教師,教學與研究並重的他,亦曾3次獲得中原大學教學特優教師!
鍾老師將結合多年遠距教學及研究經驗,以合作學習、遊戲式學習等策略,讓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可透過同儕合作及競爭的方式,獲得更多作業系統領域的相關概念 。

課程簡介

資訊科技將實體轉化為虛擬的網路世界,以高效的方式傳輸訊息與知識,提供多樣化的雲端應用。由於時代的進步與資訊應用息息相關,而資訊電腦運作的核心為作業系統,透過此門課的分享,學習者可以習得作業系統的基礎概念,進而為探究資訊相關領域做好基礎觀念的紮根。本課程期望將電腦作業系統相關知識介紹給有志者共同研討學習。

課程目標

本課程著重於建立作業系統的基本概念,為了激發更多同學對作業系統的興趣,在這門課程中我們並不著重在理論的講授與實做,而是透過常見的實務案例、遊戲式學習策略,讓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透過同儕合作及競爭的方式,獲得更多作業系統領域的相關基本概念,其中包含處理程序/處理器管理、記憶體管理、檔案管理、及設備管理,讓學習者能一窺作業系統的領域,藉由此課程,使學習到的概念,能夠對應到實際使用的作業系統,能夠操作作業系統及了解其原理,為未來進修更前瞻的作業系統課程奠定基礎。

課程進度

第一週:作業系統簡介
第二週:電腦的硬體結構
第三週:處理程序概念
第四週:執行緒的概念
第五週:中央處理器排程
第六週:處理程序之同步(一)
第七週:處理程序之同步(二)
第八週:死結
第九週:記憶體空間的管理
第十週:分頁法
第十一週:檔案系統
第十二週:檔案系統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