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宜蘭歷史踏查
開課機構
國立宜蘭大學
課程分類
史地遊憩
課程子類
文化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陳復
陳復
國立宜蘭大學
主任
現職於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兼生命教育研究室召集人陳復,國立清華大學歷史學博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國立宜蘭大學通識教育委員會副教授,現職擔任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校長秘書室公共事務組長兼生命教育研究室召集人,並擔任教育部高中生命教育學科中心諮詢委員(2014)與海峽兩岸心理諮詢協會理事長(2012—2016)。歷年榮獲教育部磨課師課程(王陽明帶你打土匪)新星計畫案(2015)、宜蘭特殊優良教師(2015)、宜大生命教育研究室政通學者(2015)、績優通識課程第1名(2014)、宜大人氣教師(2014)與宜大教學卓越績優人員獎(2013)。畢生關注在華人社會現代化議題,長年在海峽兩岸提倡書院講學,闡發與實踐心學思想於社會,專業研究領域在生命教育、通識教育與陽明學與華人本土社會科學議題,著有《先秦齊文化的淵源與發展》(2009)、《戰國齊學術的特徵與影響》(2009)、《心學工夫論》(2005)與《書院精神與中華文化》(2005)。

課程簡介

歷史本來並不藏在書本裡。歷史就在現場,透過你來到這裡,張大眼睛觀察、印證與感受,當你親身參與到發生歷史的環境,你就能深刻瞭解到什麼是歷史。本課程希望藉由活化歷史教學,來讓學員通過自身作為認識的主體,來體會歷史與自己本來休戚相關的事實,做個鑒往知來而有責任感的知識份子。

課程目標

這門課程將帶你認識宜蘭,了解這塊土地所兼容並蓄的歷史,如何形塑其開放進取的生活,藉由認識清朝、日治與民國不同時期的古蹟,進而了解漢人、原住民與日本人如何在宜蘭交會

課程進度

第一週 宜蘭孔廟
第二週 昭應宮
第三週 城隍廟
第四週 碧霞宮
宜蘭歷 史踏查學生影片製作欣賞
第五週 仰山書院
第六週 鑑湖堂與登瀛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