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地圖經濟學:按”圖”索驥了解世界經濟
開課機構
玄奘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經濟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張靜文
張靜文
玄奘大學
副教授
現職:                                                  
玄奘大學副教授

授課教師簡述:
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所博士。曾任於台灣大學會計系統計助教、台灣大學農經系碩士班個體經濟學助教、清雲技術學院工業工程系國際貿易系兼任講師、 德霖技術學院旅館管理科兼任講師、玄奘大學國際貿易學系專任助理教授、玄奘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專任助理教授。現在任於玄奘大學企管系專任副教授兼人事室主任,研究領域為財務管理、國際貿易、計量經濟、個體經濟、財務分析。
陳雅惠
陳雅惠
玄奘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                                                  
玄奘大學助理教授

授課教師簡述:
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研究所博士。曾任於真理大學通識教育學院人文社會學科任助理教授。現在任於玄奘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專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為消費經濟、國際貿易、政策分析、計量經濟、生態經濟。

課程簡介

本課程設計的目的是希望藉由立足台灣,環視全球的經濟環境,進而從國際視野的角度來了解全球經濟脈絡,以及全球經濟趨勢之變化而設計。由於近年來全球資金與人才在國際間跨疆域性的快速流動,台灣經濟的好壞、產業的淡旺季和世界經濟已經發生緊密連動,舉例而言:如果提姆·庫克在美國(美國蘋果電腦公司執行長)跺腳,台灣那些產業會跟著地震都不知道,在現代國際化如此先進的情況下,就太與世界脫節了。面對世界經濟的趨勢脈動,若沒有辦法掌握並了解居間的關係為何,將無法建立良好完備的國際觀。因此希望可以藉由從地理區位、資源環境等,搭配淺顯易懂的經濟時事,讓沒有經濟基礎的學習者,建立社會人應有的基本素養與知識,在了解國際關係的前提下了解世界經濟、看懂經濟,並掌握未來經濟發展趨勢。

課程目標

1. 在課程進行中,可透過完成每一單元的課程閱覽後,透過線上問卷蒐集學員對該課程之滿意度與接受度,據此了解課程設計是否過於艱澀難懂或太過簡單,以利課後檢討,作為教學回饋改善之依據。
2. 每一單元課程後建置單元測驗,全數通過者給予課程修讀認證,同時搭配課後聯繫管道或行動影音互動機制,以使教學相長,強化立即學習效果。
3. 成立連絡社群或網路群組,例如Line行動數位課程討論室群組、臉書專頁等,透過社群連結學員與教師聯繫與知識傳遞管道之暢通。
4. 建立課程評選機制,在課程結束後進行滿意度調查,以作為教師教學能力之評估依據。

適用對象

不限

課程進度

第一週:你不得不相信:經濟起源於地利之便!
第二週:命運交響曲:國家經濟發展與天然資源
第三週:從錢看世界 
第四週:經貿無國界 
第五週:經濟戰爭與金融問題 
第六週:預測世界經濟大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