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系統思維與問題解決
開課機構
中原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教育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廖慶榮
廖慶榮
中原大學
副教授

授課教師簡述:

廖慶榮老師畢業於中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與醫學工程研究所,並於逢甲大學取得資訊工程博士學位。1998年獲得國科會與德國學術交流總署(DAAD)獎學金,赴德國慕尼黑科技大學(TUM)資訊學院擔任客座科學家。曾兼任中原大學教務處課務與註冊組組長、國際商管教育認證(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辦公室執行長、教學發展中心主任(Center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Development)等職務。廖老師已具備多年遠距教學經驗,其所開設之校內資訊管理學系專業課程及熱門通識課程「創意思解」,皆建置完善之線上影音教材,其中「創意思解」亦於103年通過教育部數位課程認證,充分展現廖老師之遠距課程授課能力,他已經開授「創意思解」磨課師以及行動磨課師課程。除此之外,為推廣服務學習與落實在地弱勢關懷,廖老師更與本校服務學習中心及多位老師合作,將資管、教育、設計、電機等專業結合,執行數位學伴線上課業輔導計畫,更特別開設「雲端計算導論」、「雲端服務」等服務學習補助課程,讓同學透過服務的過程,也能真正學習到目前正夯的雲端運算和教育雲等知識。

課程簡介

本課程希望提供學生在專業素養之外,培養創意思考、理性批判、科學涵養、社會參與等能力,學習如何以系統和創新思維面對並解決問題。為了強化有效解決「系統問題」所需要的思維能力而設計,我們將從認識思維風格與心智模式出發,並以系統的要件與特性為基礎,深入探索動態系統的「時序關係結構」以及「因果關係結構」,用尋求足以四兩撥千金的「槓桿解」,課程兼談「創新思維」和「系統思維」在各專業領域以及生活與學習上如何活用解決問題,內容涵蓋問題事理學及解決問題之模式要領與方法,含KT理性思考法及限制理論TOC法,課程中富有團隊互動與案例討論。
中原大學自94年執行教學卓越計畫以來,「活用創意、激發創新、迎向創業」的三創教育精神,一直扮演「樞紐」角色,除相關通識課程的開設之外,亦鼓勵學院依據特性發展具專業特色的創意創新創業類課程。其中,「系統思維與問題解決」為激發學生靈活思維的具通識涵養的專業課程,透過講授系統思維與問題解決的方法論以及富有團隊合作的活動設計,建立學生能以系統思維的方式思考,強化問題解決的能力。因此課程著重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希望在教學上教會同學們懂得調適與創新,成為職場上不可取代的人。

課程目標

本課程希望提供學生在專業素養之外,培養創意思考、理性批判、科學涵養、社會參與等能力,學習如何以系統和創新思維面對並解決問題。為了強化有效解決「系統問題」所需要的思維能力而設計,我們將從認識思維風格與心智模式出發,並以系統的要件與特性為基礎,深入探索動態系統的「時序關係結構」以及「因果關係結構」,用尋求足以四兩撥千金的「槓桿解」,課程兼談「創新思維」和「系統思維」在各專業領域以及生活與學習上如何活用解決問題,內容涵蓋KT理性思考法、限制理論TOC法、系統思維,以及實際應用範例。

中原大學自94年執行教學卓越計畫以來,「活用創意、激發創新、迎向創業」的三創教育精神,一直扮演「樞紐」角色,除相關通識課程的開設之外,亦鼓勵學院依據特性發展具專業特色的創意創新創業類課程。其中,「系統思維與問題解決」為激發學生靈活思維的具通識涵養的專業課程,透過講授系統思維與問題解決的方法論以及富有團隊合作的活動設計,建立學生能以系統思維的方式思考,強化問題解決的能力。因此課程著重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希望在教學上教會同學們懂得調適與創新,成為職場上不可取代的人。修習課程能達到下列目標:

能認識發現問題的途徑與機制
能了解問題解決的完整進程
能熟悉重要類型的問題解決方法
能了解系統思維的本質、內涵與範疇。
能認識系統思維在問題解決過程中的角色與功能。
能熟習系統思維的相關思維面向及其思維方法。
能靈活應用系統思維以解決各類問題。
能運用KT法或TOC法或其他整合方法於解決問題的過程中。

適用對象

大學以上

課程進度

第一週:三創達人的第五項修練
第二週:系統思維奧義
第三週:系統的因果結構與基模
第四週:系統思維在學習的應用
第五週:系統思維的故事
第六週:限制理論TOC五式
第七週:TOC的管理和系統思維
第八週:誰說人是理性的?—KT理性思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