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戲劇教學策略36式
戲劇教學策略36式
開課機構
國立屏東大學
課程分類
人文藝術
課程子類
戲劇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陳仁富
陳仁富
國立屏東大學
副教授
現職: 
國立屏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

授課教師簡述:
陳仁富,國立屏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現任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藝術與人文領域咨詢委員,從事戲劇教學逾二十年,並於海內外主持相關演講及工作坊數百場。專長為表演藝術、兒童戲劇、教育戲劇及說故事的技巧與應用。
 
學經歷:
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學生事務長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進修推廣部主任
國立屏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國立屏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主任
國立屏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

課程簡介

世界是一多元面向的大劇場,而最貼近人類生活的戲劇是一種顯像的行為表現,各式行為組合交替傳遞出表徵意義和潛藏的意象。對於戲劇模組的學習概念,於先進國家的運用早已突破單一領域,從純藝術領域跨入各個不同的專業領域中,例如教育教學的運用、商業企業的運用、心理諮商的運用、文化創意產業、親子共學的運用等等。
本課程著重於實作,完全展現「做中學,學中做」的教育理念,其中示範教學影片採用實例運作模式,透過案例教學帶領,讓學習者得以仿效學習和運用。

課程目標

戲劇多元化運用,乃著重於各種劇場表現,在「此時此刻」的行為構造下,充分發揮「當下」效用,產出所需。戲劇和劇場的能量是巨大且具渲染力的,如何有效使用這樣強而有力的武器,在於能夠了解並熟悉各種戲劇教學策略技法,如同孫子兵法之於將領帶兵打戰。
因此,本課程的教學目標在於戲劇教學策略的基本技法演練,結合網路虛擬教學空間,企圖發展出一個廣闊的戲劇學習領域。

適用對象

不限

課程進度

第一週:肢體動作I
第二週:肢體動作II
第三週:肢體動作III
第四週:情緒與聲音
第五週:角色I
第六週:角色II
第七週:空間
第八週:想像
第九週:故事I
第十週:故事II
第十一週:故事III
第十二週:議題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