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感覺與知覺
開課機構
國立清華大學
課程分類
醫學
課程子類
醫藥衛生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焦傳金
焦傳金
國立清華大學
特聘教授
現職: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
授課教師簡述:
焦傳金教授為清華大學生科系特聘教授,現職為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與教學發展中心主任,研究專長為,曾獲2006、2009、2012清華大學傑出教學獎。
學歷:
馬里蘭大學 生物科學系 博士
經歷:
清華大學 生命科學系 特聘教授
清華大學 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 所長
清華大學 教學發展中心 主任

課程簡介

「感覺與知覺」是一門神經科學的基礎課程,目的是將感覺系統的運作方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給大家。在這六周的課程中,每週將會有12的單元,每個單元約5分鐘影片,藉由回答許多與生活相關的有趣問題,各位將能學習到最新的腦科學新知,讓我們在與這個世界進行感官互動時,可以增添一份知識性。

課程目標

本課程中將以神經科學領域中的感官系統為基礎,循序漸進介紹人類的感覺與知覺,包括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等。這些感覺系統是人類接受外界訊息的媒介,除了影響我們的理性與思考,也會觸動我們的情緒與記憶,因此是一般社會大眾會有興趣的科普知識,也很容易引起多數人的關心。本課程的目標是以生動的文字、圖片及影片引發大眾的好奇心,並以淺顯方式將艱澀的神經科學知識轉化成一般人均可理解的切身經驗,在體驗與感受的過程中輕鬆學習科普常識,並將這些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適用對象

不限

課程進度

Week 1. 視覺一(靈魂之窗)
Week 2. 視覺二(影像腦中尋)
Week 3. 聽覺(原音重現)
Week 4. 觸覺(肌膚之親)
Week 5. 冷熱覺與痛覺(不可承受之輕)
Week 6. 嗅覺與味覺(化學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