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大觀與微觀:紅樓夢1-40回
開課機構
國立清華大學
課程分類
人文藝術
課程子類
文學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楊佳嫻
楊佳嫻
國立清華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
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授課教師簡述:
本授課教師為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楊佳嫻教授,曾榮獲2015年清華大學校傑出教學獎,亦為台灣著名詩人,出版有詩集《屏息的文明》《你的聲音充滿時間》《少女維特》《金烏》、散文集《海風野火花》《雲和》《瑪德蓮》等。
經歷:
清華大學 中文系 助理教授
學歷:
台灣大學 中文所 博士
台灣大學 中文所 碩士

課程簡介

《紅樓夢》以人物繁多、情節複雜、寫作技巧高明、彰顯多種文化面向為其特質,且「大旨談情」,以「家庭閨閣瑣事」為主,承接《金瓶梅》以來的社會人情書寫傳統,而將之精緻化。歷來閱讀、討論此書者,有索隱,有考證,有文學批評,作人物論、情節論、飲食論等所在多有,連其中的建築、中藥、丫鬟老婆子家僕等,都成為研究物件。「紅學」在大學圖書館中,可用車載斗量形容。該書也數度被改編為電影、電視劇、舞臺劇與通俗讀物。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啟發興趣為主,與學校內開設之課程不同。因此,在學習成效考核上不傾向設定太多作業,而是以基本劇情小測驗來確認確實預習文本,以及課後感想發表、回應他人意見來深化對於小說的感受。

適用對象

不限

課程進度

第一週 紅樓大事件1
第二週 紅樓大事件2
第三週 紅樓大事件3
第四週 紅樓小細節1
第五週 紅樓小細節2
第六週 紅樓小細節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