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老人健康生活大改造
開課機構
高雄醫學大學
課程分類
醫學
課程子類
保健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郭昶志
郭昶志
高雄醫學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於職能治療系,學經歷:美國南加州大學職能治療碩士、博士、高雄醫學大學 職能治療系 助理教授、高醫附院 職能治療師 研究專長:1.職能活動科學 2.職能治療理論 3.生理職能治療 4.質性研究 5.老人健康促進

課程簡介

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經常會經歷種種退化現象,例如生理與心理健康、認知、主觀性安適感、以及功能性之退化。本課程採用美國南加州大學所發表的生活型態再設計概念,主要是要讓學員能更瞭解老人日常生活中所進行的有意義的職能活動之重要性,並且傳授與分享如何選擇和執行能夠促進健康和滿意的生活型態的知識與方法,期望學員能夠實際運用課程所學,來增進自我的生活品質或未來協助老人提升其安適感。

課程目標

一、透過磨課師的開放修讀,讓學員認識與瞭解台灣老年人口生活型態。
二、瞭解如何運用調適策略及如何選擇與執行,能夠促進健康、滿意生活型態的知識與方法,並能夠實際的運用到自己生活中。
三、學習者將能探究老年人自我認知重要生活活動型態內涵,以提高生活滿意度。
四、提供不同面向的活動及範例,讓學員更深入瞭解如何實際去協助自己或未來的老人。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具有一般華語閱讀聽寫能力之民眾。

課程進度

第1週:課程簡介及啥咪是健康?
第2週:原來這就是職能活動及其意義
第3週:你瞭解自己嗎?-職能自我分析
第4週:生活型態再設計及台灣老人的生活範疇
第5週:老化是怎麼一回事-迷思及影響
第6週:跟著老師動一動之一-身體活動
第7週:跟著老師動一動之二─身體活動
第8週:保命防跌及環境安全
第9週:心事誰人知─老人心智活動
第10週:吃喝玩樂-老年人其餘生活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