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共善的社會設計
共善的社會設計
開課機構
輔仁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經濟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吳宗昇
吳宗昇
輔仁大學
教授
現職於輔仁大學社會系,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教學專長/研究領域為「經濟社會學」、「市場社會學」、「金融社會學」等。
王俊秀
王俊秀
輔仁大學
教授
現職於輔仁大學全人中心,美國德州理工大學土地利用、管理及設計博士,教學專長/研究領域為「環境社會學」、「都市社會學」、「環境管理」、「通識教育」等。

課程簡介

在課程設計上,以「設計並非只有『色』計(藝術與產品設計),更應該有社計(社會設計)」為概念,並以永續發展同心圓與Fun Theory為理論基礎,次以跨領域與團隊合作學習為基調,後以社會設計來促進共善:環境、社會、經濟與制度一起好(共善)。過程中社會成員(學習者、市民)在有趣、簡單的參與中改變了行為,促成由下而上的典範轉移,累積社會資本,達到共學、共樂(享)與共善的目標。

課程目標

1.與學員探討如何從自身出發,關心社會並產生行動。
2.號召學習者家族就近在其社區、企業、校園一起展開共善的社會設計規劃與行動。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一週:永續發展與共善社會與社會設計的理念  
第二週:社會設計的實踐-為弱勢社會的設計發明  
第三週:小農與土地友善與能源自主社會-綠農的家(屏東環保聯盟、彩虹餐廳)  
第四週:銀髮友善社會-雙連安養中心 
第五週:友善培力社會-竹夢少年 
第六週:HQ社會-多扶接送 
第七週:公平貿易社會-生態綠 
第八週:小農與土地友善社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第九週:社會設計思考,在地共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