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110-1】鄉土教育
【110-1】鄉土教育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跨領域教學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李進億
李進億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助理教授

主要經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歷史學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歷史學研究所 專案助理教授
 中央研究院 臺灣史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人員
 
 代表重要著作
 1. 李進億(2015年12月)。水利秩序之形成與挑戰:以後村圳灌溉區為中心之考察(1763-1970)(ISBN:9789860466942)(1)。臺北市:國史館。科技部:100-2420-H-003-013-DR。
 2. 李進億(2019年08月)。八七水災與農地重劃:以重災區為中心的考察。台灣史學 雜誌,26,3-28.。本人為第一作者、通訊作者。
 3. 李進億(2018年9月)。戰後淡水河防洪政策的規畫與實施:以《省府委員會議檔案》為中心的觀察(1963-1996)。臺北文獻,205,212-262.。本人為第一作者、通訊作者。
 4. 李進億(2020年10月)。從《臺北州檔案》看日治時代地方政府的水資源管理:以臺北州海山郡鶯歌庄為考察中心(1921-1945) 。「臺北州建州百年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國立臺北大學。本人為第一作者、通訊作者。
 5. 李進億(2018年05月)。臺灣水租的空間分佈與歷史變遷-以新竹隆恩圳為中心的考察(1718-1921)。求同存異:近代臺海兩岸發展與變遷國際學術研討會,國立中央大學歷史學研究所。本人為第一作者、通訊作者。

胡其瑞
胡其瑞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助理教授

主要經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歷史學研究所 專案助理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博士後研究人員
 
 代表重要著作
 1. Tu, Hsieh-Chang, Jieh Hsiang, I-Mei Hung, and Chijui Hu. "DocuSky, A Personal Digital Humanities Platform for Scholars." Journal of Chinese History 4.2 (2020): 564-80. Print.
 2. 胡其瑞,〈數位人文視野下的華人宗教研究:以 DocuSky數位人文學術研究平台為例〉,《華人宗教研究》16期(台北:國立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2020):101-130。
 3. 胡其瑞,〈DocuSky與民間故事型態分析〉,《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6期(台北:臺灣數位人文學會 & Ainosco Press,2020):35-65。
 4. 胡其瑞,〈數位文本詮釋資料的加值與應用—以DocuSky詮釋資料整合建庫工具為例〉,《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4期,台北:臺灣數位人文學會 & Ainosco Press,2019:71-107。
 5. 胡其瑞,〈一九五0年代中國農村社會主義改造與苗族的「天啟末世」 運動-以鬧升天、搬家與皇帝事件為例〉,《新史學》27:1,台北:2016.03: 121-175。(THCI core)

課程簡介

本課程希望藉由「鄉土教育」的內容,教授學生如何運用數位人文資源呈現與個人成長背景最為相關的「族譜」、「地方產業」、「民俗信仰」與「地理空間」等面向,並透過產學合作的模式,邀請從事教科書的業界先進,從市場的角度給予數位教材內容的發展引導,並藉此開拓新的產品設計方向,加深未來產學合作的基礎。在以往的數位人文教學課程中,多半注重數位工具的開發與工具使用教學,忽略了真正的使用者對於數位工具的掌握與活用能力。因此,本課程將採取「以用導學」的實作目標,從產業界的實際需求引導學生進行創意發想,再透過數位工具的教學,使學生可以真正體會數位人文工具的發展潛力與未來前景,從而獲得更多的學習興趣使課程的影響力更貼近本教學創新計劃的設計初衷與願景。

課程目標

本課程屬於「基礎型課程」,旨在「使學生具備使用新型數位工具及處理巨量資料的基本觀念和能力」。授課教師希望將數位工具融入人文課程,使未來有機會成為中學第一線教師的修習學生可以從課程中獲得數位人文的基本素養,並且能夠透過數位工具的導入,將教學資源進行加值與轉化,使原本受限於紙本載體的教科書可以活化,進而發揮各領域所學專長和創新的想像力,在數位成果的展示上獲得訓練與實作的機會。

適用對象

本課程屬師資培訓課程,提供跨班系選修,教授的對象將涵蓋人文與理工相關科系學生,有助於跨領域的整合與激盪。

課程特色

本課程將教授學生如何使用QGIS繪製鄉土歷史地圖、臺灣百年歷史地圖、DocuSky數位人文學術研究平台進行鄉土文本的整理、建庫與視覺化呈現,以及Gephi社會關係網絡圖的繪製。透過教科書相關的課程材料演示數位教材製作,藉此啟發學生從個人鄉土經驗出發的數位人文教材創意。

課程進度

CH1 課程簡介與分組--鄉土教育的目標與內涵
CH2 數位人文與鄉土教育
CH3 如何進行田野調查與口述訪談
CH4 DocuSky數位人文學術研究平台概論
CH5 DocuSky數位工具介紹與實作(I):如何將調查資料建置資料庫
CH6 DocuSky數位工具介紹與實作(II):如何進行調查資料數位人文分析
CH7 家族史研究方法
CH8 教科書之編成與數位教材的需求
CH9 期中報告(期末報告構想報告)
CH10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介紹與實作:我家在哪裡?
CH11 QGIS介紹與實作:鄉土圖層繪製
CH12 中學教科書數位教材發展介紹CH13 家族譜系的數位人文工具:DocuSky與Gephi(I)
CH14 家族譜系的數位人文工具:DocuSky與Gephi (II)
CH15 期末報告(一)
CH16 期末報告(二)
CH17 期末報告(三)
CH18 期末報告(四)

先備知識

本課程所採用的應用數位工具皆是為人文研究者設計的數位人文研究平台與工具,因此操作上的門檻不高,容易上手,也有助於協助不具備資訊基礎的學生修習本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