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110-1】人工智慧及其應用
【110-1】人工智慧及其應用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跨領域教學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盧世達
盧世達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專案助理教授

主要經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人文社會組組長
 國立清華大學 寫作中心 兼任講師
 弘光科技大學 通識中心 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國文學系 兼任講師
 
 代表重要著作
 1.〈汪端《元明逸史》的寫作焦慮及其焚燬之相關意義〉,《漢學研究》第38卷1期(2020.3),頁201-231。
 2. 〈試論元明雜劇水滸故事的敘事嬗變〉,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中國美學研究》第九輯第一期(2017),頁105-120。
 3. 〈「莫作小說一例看」─蔡元放評點《東周列國志》的規範與策略〉,彰化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彰化師大國文學誌》第三十一期(2015.12),頁381-408。

課程簡介

課程主題包含:在數位人文發展歷程、國文系應知道的數位人文,然後進入數位工具的介紹與操作(Python、CKIP中文斷詞系統、、Markus古籍半自動標記平台),利用小說文本實例)讓學生熟悉並思考自身科系運用數位工具的可能性,並能實作與發表,激發文學分析或創作的嶄新思考。此外,在兩次的講座中,也將透過資訊領域的學者以及文學產業的專家,讓學生認識AI在文學研究及人文產業的現況與發展。最後,課程仍強調人文與科技的對話,以及哲學與倫理的省思,以面對文學IP時代的到臨。

課程目標

「人工智慧及其應用」為人文科系的基礎資訊課程,旨在使學生具具有以下的觀念和技能:
1.了解人文學科結合數位工具的發展歷程,具備基礎數位人文概念,包含數位典藏、文本探勘、語料分析、資料庫建製、視覺化敘述等。
2.具備操作Python基本程式語言的能力。
3.了解網路爬蟲的原理並具備資料擷取的基本能力。
4.能簡單操作Python分詞模組Jieba斷詞系統。
5.能將數位資訊加以線圖化並運用於書寫文本的風格與文法分析。
6.熟悉Markus古籍半自動標記平台的操作,並上傳數位人文平台產出分析資料。
7.學生可自主選擇有興趣的文學文本,並利用本學期的數位工具進行分析與判讀,並進行數位發表。
8.了解AI在人文產業與文學研究的現況,能思考未來的職涯規劃,並反思其價值與意義。

適用對象

國文學系為主,仍可有跨系院的學生。

課程特色

應用數位工具/技術:Python、Jieba、Markus

課程進度

CH1 什麼是數位人文?
CH2 國文系該知道的數位人文實務與案例
CH3 AI 在數位人文的應用(1)Python 基本程式語言
CH4 AI 在數位人文的應用(2)Python 與中文斷詞系統
CH5 AI 在數位人文的應用(3)詞性標記、詞頻統記與視覺化呈現
CH6 數位資訊的判讀與討論(1) 語言風格
CH7 數位資訊的判讀與討論(2):遠讀(Distant Reading)
CH8 數位資訊的判讀與討論(3):細讀(Close Reading)
CH9 從「像極了愛情」到「AI 小冰寫詩」——寫詩比懶惰運動/解昆樺副教授
CH10 數位工具 Markus 介紹
CH11 Markus 與權威詞
CH12 Markus 共現分析
CH13 實作與討論
CH14 數位人文於文學之應用/蔡宗翰教授
CH15 AI 時代的挑戰與省思:從科幻文學帶來的啟發/紀灃酌作家
CH16 期末成果展演
CH17 期末成果展演
CH18 總結

先備知識

應具備數位資料庫的檢索能力,如了解基本的程式語言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