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110-1】青少年兒童問題與大數據運用
【110-1】青少年兒童問題與大數據運用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中國文化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社會福利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賴宏昇
賴宏昇
中國文化大學
助理教授

主要經歷
 中國文化大學 社會福利學系 助理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 青少年兒童福利碩士學位學程 助理教授
 
 代表重要著作
 1. 姚奮志、賴宏昇(2020)。身心障礙者經濟安全與就業安全的圖像建構:以新竹市為例。台灣健康照顧研究學刊,22,71-106。
 2. 王素彎、彭素玲、葉崇揚、賴宏昇、黃春長、陳麗萍(2020)。臺北市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就業與脫貧路徑探討。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季刊,28(2),39-54。
 3. 賴宏昇(2018)。我國脫貧政策執行評估之研究。台北:索引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4. 賴宏昇(2017)。社會心理學研究方法。載於賴宏昇等著,社會心理學,第 1 章。台中市:華格納。
 5. 賴宏昇(2015)。兒童福利專業制度。載於彭淑華主編,兒童福利—理論與實務(3 版),第 7 章。台北市:華都文化。

課程簡介

本課程將介紹兒童及少年的人口特性、心理社會及行為問題趨勢等概念,輔以官方統計及公開資料(Open Data)分析,讓學生學習如何運用公開資料結合視覺化分析工具Power BI,探究當前社會中的青少年兒童生活面貌與社會現象。社會變遷下的兒童及少年問題日益多變,對於正值人生全程發展關鍵期的個體來說,如何減少其所遭遇的問題及影響,值得社會各界關注。另一方面,就讀大學階段的學生,經歷過兒童及少年期的身心變化,卻不見得有機會進行自我檢視,期盼透過本課程讓學生有機會重新認識此一身心變化快速的人生階段,而有新的見解,並能進一步關懷社會中的青少年兒童。

課程目標

本課程設計採取目標導向,定位在基礎課程,旨在使學生具備使用新型數位工具及處理巨量資料的基本觀念和能力。也就是以通識課程形式進行,提供學生數位人文研究的方向,給予學生成功經驗,了解數位人文可以帶來哪些新的可能性,刺激想像,開啟創意思考的可能;進而正式進入基礎課程中,開始學習如何使用大數據工具於自身人文社科領域去產生新的知識。
本課程試圖將解讀社會現象的方式,由原本純粹概念的講授與探討(認知層次),採取創新的教學取向,轉而提升學生在學習上的情意與行動層次。也就是結合數位技術的具體操作,透過引用數據分析的實做,增進學生對兒童及少年問題的重視(情意層次),以及產出具體分析報告(行動層次)。此外,課程結合4週線上課程,可以協助解決:1.普通教室無學生電腦設備的問題。2.不同領域教師合作教學的問題。3.對於數位技術,學生需要反覆學習與演練的問題。

適用對象

商學院、理學院、社會科學院、藝術學院、教育學院、外語學院、新聞傳播學院等不同領域的學生。

課程特色

本課程將利用Power BI 配合各式開放資料庫的資料探查與擷取,學習大數據分析與資料視覺化展示。

課程進度

 CH1 課程總覽、討論學習目標與課程活動介紹
 CH2 社會變遷下的青少年兒童生活圖像
 CH3 兒童及少年人口資料概述
 CH4 青少年兒童問題本質與成因
 CH5 線上平台簡介與基本操作訓練
 CH6 線上課程學習-POWER BI概述
 CH7 線上課程學習-POWER BI實作
 CH8 兒童情緒問題與相關服務
 CH9 兒童注意力與學習問題與相關服務
 CH10 業師演講
 CH11 兒童使用3C產品問題與相關服務
 CH12 青少年兒童精神健康問題與相關服務
 CH13 青少年成癮行為問題與輔導
 CH14 青少年人際及兩性關係問題與輔導
 CH15 青少年偏差及犯罪問題與輔導
 CH16 分組成果報告(一)
 CH17 分組成果報告(二)
 CH18 課程回顧

先備知識

修課學生除對社會福利及青少年兒童相關議題感興趣之外,亦需具備基礎的MS Office 或類似電腦或手機軟體使用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