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110-1】企業行銷
【110-1】企業行銷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國立中興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行銷
學習時數
每週3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吳志文
吳志文
國立中興大學
副教授
主要經歷
國立中興大學行銷 副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行銷 助理教授
逢甲大學國際貿易系 助理教授

學經歷
吳志文,曾經在外商公司擔任公共關係與研發部經理,取得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商業管理博士學位,吳老師現為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副教授,過去在外商公司除撰寫新聞稿外,從事國際市場與研究分析。

簡述
本課程期望能帶給學生更多國際市場與研究相關理論及實務決策能力,讓每個修完課程的人,都成為國際市場研究與分析專業經理人。

課程簡介

本課程透過對數位行銷與跨境電商的創業創新與大數據分析運作模式的知識傳授與實作,與Google和Amazon跨國企業合作,搭配多元企業行銷與大數據分析議題之激盪思索,並經由實際進行在地社區企業行銷企劃,培養同學創業與創新的能力,並為在地社區企業成為教學實踐場域。本課程結合Google與Amazon業師,運用「協力教學」之模式來授課。授課方式將以「課堂講解與演講」、「小組討論」、「個案研討」、「數位行銷與跨境電商實作」與「專題成果發表」多元方式來進行與呈現;同時輔助ilearning平台進行課程資訊與心得交流分享,提供同學們豐富的課程資源與支持協助。期末並有成果發表會,將展示同學們進行數位行銷與跨境電商實務企劃成果。課程修習完成,希望同學組隊形成新創企業,爭取政府資源補助(例如科技部創業創新激勵計畫或創業計畫),進而打國際杯,參加星展銀行與新加坡國立大學聯辦的亞洲社會企業挑戰賽,啟動校園創業與創新潛在能量。

課程目標

本課程在培養學生具有利用Google數位行銷科技與Amazon跨境電商進行大數據分析,並能進而解決實際問題,回應產業需求的能力,包含使用數位行銷跨境電商的技能,解決問題的思考力與實作能力、「問對問題」(或批判思考)的能力,以及使用數位行銷跨境電商,進行大數據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為啟發學生創新與創業的能力,本課程提供產學共創的空間,本課程除了強化專業知識,另一方面強化實作能力,本課程教學目標為:
 以「在地社區企業」為實踐場所:
 學生從這在地社區企業中找到創作主題,教師廣邀跨領域的專家組成導師(Mentors),由學生自由選擇導師與分組,藉由實際田野調查、資料蒐集與分析,交叉討論,提出創新設計成果,並實際提出專案、行銷或創業計劃書。 
 2.參與國際盃競賽:
 競賽常是激發創造力的誘因,本課程在小組實作,同學組隊形成新創企業,爭取政府資源補助(例如科技部創業創新激勵計畫或創業計畫),進而打國際杯,參加星展銀行與新加坡國立大學聯辦的亞洲社會企業挑戰賽,或是新加坡經濟發展局舉辦的亞洲未來食品大賽,啟動校園創業潛在能量。
 3.結合創新育成計畫:
 本課程與學校之創新育成計畫相結合,學校可以提供不同的議題來協助創新的實現,配合競賽及產業界的支援與合作,將使創新的成果得以被注意到,爭取企業行銷與募創業資金的機會。

適用對象

應包括人文、社科領域的學生,理工與農學院學生也歡迎選修。

課程特色

 1.Google我的商家
 2.Google Ad
 3.Google Analytics (GA)
 4.Google機器學習 
 5.Amazon開店介紹
 6.Amazon開店實作

課程進度

 Ch1 課程內容介紹及課程要求說明 
 Ch2 產學合作企業公司與產品簡介 
 Ch3 行銷創意公司創業經驗
 Ch4 Google我的商家 
 Ch5 Google Ad 
 Ch6 Google Analytics (GA) 
 Ch7 Google機器學習 
 Ch8 商業企劃的流程、技術與工具 
 Ch9 專題期中報告 
 Ch10 資料蒐集與大數據分析 
 Ch11 Amazon開店介紹 
 Ch12 Amazon開店實作 
 Ch13 創意發想與商業模式設計(1) 
 Ch14 創意發想與商業模式設計(2) 
 Ch15 企劃概念設計 
 ch16 大數據分析與行銷效益評估機制 
 Ch17 期末成果發表 
 Ch18 期末報告總講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