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110-1】數位‧科技‧博物館
【110-1】數位‧科技‧博物館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跨領域教學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曾信傑
曾信傑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副教授

主要經歷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 副教授兼所長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 副教授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 助理教授
 
 代表重要著作
 1.曾信傑,2017。新諾亞方舟:人類世博物館蒐藏的未來式。收錄於張婉真(主編),人類世的博物館:藝術‧科學‧當代社會變遷,199-220。臺北市:國立臺灣博物館。
 2.曾信傑,2017。不打烊的博物館-數位時代下的新契機。收錄於陳尚盈(主編),博物館管理新視界02:教育、跨域與科技,3-30。新北市:華藝學術出版。
 3.曾信傑,2013。二十一世紀美術館治理與公共責任之初探。現代美術學報,25,27-50。
 4.曾信傑,2011。英姿煥發:英國博物館展示新面貌。收錄於王嵩山(主編),博物館展示的景觀,283-310。臺北市:國立臺灣博物館。
 5.曾信傑,2010。政治對博物館的影響-以國家博物館為例。博物館學季刊,24(4),95-113。

課程簡介

 一、介紹博物館在新世紀中如何與新媒體結合,包括:電腦科技、虛擬實境、網際網路、部落格、網路電視與電影、無線電話、小型筆記型電腦、數位資料庫等。
 二、強化博物館運用新媒體的管理功能,從文物蒐藏管理、數位與虛擬展示、現上教育活動推廣、數位與網路行銷、電子商務等各項工作進行說明,並佐以個案進行討論。
 三、創造新世紀中博物館運用新媒體的溝通方式:運用虛擬實境軟體VR360,提供給學生理解空間數位化建置與虛擬實境概念外,更以「房仲帶看」概念,讓學生運用VR360練習進行數位導覽,有助於建置出不同的導覽內容;同時也藉著Google Map整體建置【南藝大X藝生郡】的數位內容。
 四、提出E化平臺未來在博物館中使用的可能性:未來還有什麼樣的發展,眾人皆拭目以待,軟硬體的發展快速下,博物館如何洞察先機,讓觀眾享受數位世界。
 五、邀請國內博物館學專家學者前來演講:授課除了以課堂講解為主,也透過專家學者演講方式,讓學生可以知悉博物館新科技的最新動態與實務運作;另外,也注重學生實際操作的能力,運用VR360與Google Map來練習數位空間虛擬、數位導覽與數位內容建置。
 六、配合本所博物館學概論、博物館展示與教育等相關課程,讓學生了解傳統與數位科技的差異,並將數位科技應用於當代博物館中。

課程目標

本研究課程在回應新科技對博物館的影響,從數位媒體與新科技發展先演進回顧在博物館中運用的可能性,整合電腦科技、網際網路、社交媒體、數位平台、虛擬實境與數位導覽等概念,提出如何在博物館各項功能中,嵌入新科技媒體的重要議題。同時也讓學生對現有運用狀況進行分析,以VR360與Google Map作為上課實作的操作工具,協助學生對於博物館運用新科技的可能性有進一步的了解,並實際在博物館蒐藏、管理、展示、教育與服務的各層面操作,瞭解數位導覽與數位內容建置在當代博物館的重要性。

適用對象

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

課程特色

 1. VR360 (進行虛擬實境及數位導覽)
 2. Google Map (利用進行空間規畫與數位內容的建置)
 3. Wix.com (策展主題、架構規劃及架站教學)

課程進度

CH1 課程說明與介紹:博物館與新科技之發展
CH2 博物館無國界:電腦科技與網際網路之運用
CH3 行動博物館:行動平臺、小筆電、平板電腦之發展
CH4 博物館2.0:數位資料庫與社群媒體之盛行
CH5 數位化博物館 I:Virtual exhibitions虛擬展示
CH6 數位化博物館 II:Digital Archives數位蒐藏管理及WIX.com運用說明
CH7 數位化博物館 III:E-learning數位學習
CH8 數位化導覽與V360在博物館的運用
CH9 專題演講:慧博物館--博物館智慧化
CH10 數位導覽 I:VR360介紹與實務運用 
CH11 數位導覽 II:VR360實作操作與講評
CH12 校外教學(前往南科考古館,了解該館運用VR360的現況,倘屆時嚴重
特殊傳染性肺炎仍影響,無法實地前往,將改以線上虛擬導覽方式進行)
CH13 期中報告:博物館數位導覽 - 【南藝大X藝生郡】的分析
CH14 數位內容建置:Google Map介紹與運用
CH15 數位內容導覽:Google Map操作
CH16 數位內容實作:【南藝大X藝生郡】的Google Map實作建置
CH17 博物館.數位科技與未來發展
CH18 期末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