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110-1】民意與政治行為研究
【110-1】民意與政治行為研究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國立中山大學
課程分類
社會科學
課程子類
跨領域教學
學習時數
每週3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劉正山
劉正山
國立中山大學
教授
主要經歷
國立中山大學 政治所 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 政治所 副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 政治所 助理教授
美國柏克萊 東亞研究中心 訪問學者

代表重要著作
1. Liu, F. C.-S., Chang, R. Y. P., & Tan, A. C. (2017). The spiral of deinstitutionalization untangled: An observation about the field opinion within Kuomintang against public opinion during the 2016 presidential election campaign. Issues & Studies, 53(2), 1750002. https://doi.org/10.1142/S1013251117500023 [pdf]
2. Liu, F. C.-S. (2017). Declining news media viewership and the survival of political disagre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Opinion Research, 29(2), 240–268. https://doi.org/10.1093/ijpor/edw004 [pdf]
3. Liu, F. C.-S., & Li, Y. (2017). Generation matters: Taiwan’s perceptions of mainland China and attitudes towards cross-Strait trade talks.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26(104), 263–279. https://doi.org/10.1080/10670564.2016.1223107 [pdf]

課程簡介

本課程將帶領同學探索並理解個體(選民)層次的政治現象,以及其背後涉及的人心與態度。本課程將帶領同學觀察不同政治行為者的「言」(民意)、「行」(政治行為),並嘗試從資料科學的角度,使用不同的分析工具(R套件dplyr, glm, FactoMineR, sjPlot等),辨識問題及尋找民意形成以及群眾行為背後的解釋。透過實作及閱讀使用不同分析方法的研究作品,同學將能更具分析民情、研判政治趨勢,以及與業界接軌的信心與能力。本課程為本校「政經大數據分析微學程」的中階課程,訓練同學在「資料分析方法入門」的基礎上將資料分析的能力運用於民意與選舉研究。

課程目標

(一) 讓政治科學的研究生加強資料科學的素養,包括獨立操作R建立專案、自發取得網路資料並進行分析的能力。
(二) 以「資料偵探」的思維,選用探索式或驗證式的資料分析,由此發現新的問題、看見新的解釋方式,甚至挑戰既有知識,或是開發理論。
(三) 幫助學生熟悉網路調查平台的運作方式,使用它來進行厚數據的收集:針對可重複受訪的民眾,進行具有創新的訪問、並從中探索出未曾發現過的行為、價值、態度樣貌。
(四) 幫助學生具備自我學習、與國際接軌(如使用R-bloggers及透過期刊論文找到相對應的R套件)能力。

適用對象

文學院、社會科學院與管理學院學生

課程特色

R語言及RStudio資料處理平台(兼談Python)

課程進度

CH1. 暖身
CH2. 民意研究研究發展與範圍
CH3. 民調分析的書寫工具與出版舞台
CH4.民調資料的讀入、整理與描述(一)
CH5. 民調資料的讀入、整理與描述(二)
CH6. 用民調資料進行假設檢證
CH7. 期中考週 
CH8. 描述型的研究
CH9. 探索式的研究(一)
CH10. 探索式的研究(二)
CH11. 資料新聞學
CH12. 網路調查實驗(一)
CH13. 網路調查實驗(二)
CH14. 民意資料的收集
CH15. 多元勝算對數模型與實驗方法的結合
CH16. 課程總結、期末專案成果繳交及展演

先備知識

對民意調查資料分析有興趣,且具至少一學期的基本資料分析入門訓練(R或SPSS皆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