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3D動畫製作-Maya
3D動畫製作-Maya
開課機構
國立屏東大學
課程分類
人文藝術
課程子類
設計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李學然
李學然
國立屏東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於國立屏東大學視覺藝術學系,國立屏東教育大學視覺藝術學系3D動畫課程專任講師國立台東大學美勞教育學系3D動畫課程專任講師 國立台東師範學院籌備處綠色校園數位模型動畫製作專任助理 高雄市鉅多企業公司3D多媒體製作部動畫師

課程簡介

本課程介紹3D電腦動畫軟體運作原理及製作原則,包括如何以點、線、面、次分面控制立體造型、模型的屬性與特性、各種變形工具的使用、材質貼圖的多種方式、燈光的分類與屬性、陰影的創造方式、攝影機的屬性、程式語法的撰寫介面、骨架的特性與使用模式、3D動作的設定介面、分子特效的概念、3D算圖設定介面、3D專案管理的方法等等。

課程目標

近年來在電影產業最引人注意的話題要算是電腦軟體所產生的動畫影像。在真實影片中呈現天衣無縫的特效,電腦動畫的衝擊遠超乎一般人對於動畫所認知的印象。電腦軟體所產生的影像不斷在改變動畫和電影的面貌,而3D電腦動畫是交集於數位內容產業與文化創意產業中,最複雜、也最令人震撼的高階技術,坊間訓練課程收費高昂,卻也是相關在職人士趨之若鶩的專業技能。然而,多數課程只帶領操作技術,可以在短時間學會少數動畫技術範例的操作手法,但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造成常有學生抱怨3D算圖耗工費時,或是精雕細琢的3D模型製作完成卻無法使用等問題。這是因為對於3D動畫製作軟體的原理不甚理解造成的結果。本課程並不預設修課者已具備任何3D電腦動畫的相關知識與技巧,同時也不過份偏重數學計算或程式碼等工程技術內容,目標是以符合數位藝術創作者之需求,廣泛介紹所有3D電腦模型製作、算圖或動畫的相關知識與執行過程,並兼顧理論與實務,以多種教學活動引導修課者動手操作體驗,並實際了解3D動畫製作技術的原理。

適用對象

本課程內容的設計,是針對有志於投入3D電腦動畫製作的初學者,或需要有系統了解3D電腦動畫原理的專業工作者,包括傳統手繪動畫師、藝術導演、工業設計師、室內設計師、建築師、工程師等等。 由於課程重心在於介紹三度空間電腦繪圖、貼圖及算圖,因此需要預先處理或後期製作的影像圖片,均不在課程範圍內。此外所有專有名詞及各工具介面均為英文,因此參與本課程須具備基本計算機處理概念、基礎幾何概念、影像處理概念,以及初級英文能力。

課程進度

 第一週:3D動畫概述 
 第二週:3D動畫軟體初探 
 第三週:幾何原型與變換 
 第四週:基本動畫 
 第五週:基本算圖 
 第六週:動畫製作常用技巧 
 第七週:基本曲面建模 
 第八週:進階曲面建模 (一) 
 第九週:進階曲面建模 (二) 
 第十週:多邊形建模 
 第十一週:材質與貼圖(一) 
 第十二週:材質與貼圖(二) 
 第十三週:角色動作(一) 
 第十四週:角色動作(二) 
 第十五週:燈光應用(一) 
 第十六週:燈光應用(二) 
 第十七週:攝影機應用 
 第十八週:粒子特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