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傾聽台灣.文化與古蹟
傾聽台灣.文化與古蹟
開課機構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課程分類
史地遊憩
課程子類
文化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鄭麗玲
鄭麗玲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教授
現職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文化與事業發展系,鄭麗玲老師任職於臺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所博士,專長領域為台灣史、歷史文化創意資產研究等,對於台灣歷史、近代工業教育史、文化史皆有深入研究,並曾參與電視節目錄製及平面媒體採訪,深耕研究於台灣史蹟文化。

課程簡介

台灣,過去的「Formosa」福爾摩沙,雖是一個面積僅35,980平方公里的小島嶼,但擁有豐沛的自然資源及優勢的地理位置,從古至今,先後經歷了原住民、明鄭、荷蘭、西班牙、清朝、日本等不同文化的統治,更增添了多樣且複雜的文化歷史面貌。台灣對於文史保存的理念起步雖然較歐美國家緩慢,但隨著各古蹟景點如霧峰林家、樂生療養院、蔡瑞月玫瑰古蹟等歷史建築物的保存,與歷史為主題的電影如海角七號、KANO、看見台灣等議題觸動人心的感動與經驗,讓觀光業近幾年吹起以歷史文化探訪為主軸的文化旅遊,將台灣的歷史與傳統文化結合古蹟與歷史建築聚落,透過系列性、故事性的方式來呈現台灣跨文化且多元族群的特性,讓參訪者透過漫遊、體驗的方式,能深入瞭解台灣在不同文化之間從對立、妥協、再生的過程演變。本課程期望透過每一單元主題內容,循序漸進的瞭解台灣歷史文化,並喚起學習者主動瞭解自我文化背景的動機,深入探討、找尋屬於我們自己的文化。

課程目標

「傾聽台灣.文化與古蹟」課程,期望學習者透過耳熟能詳或曾經到訪的歷史事件與古蹟經驗,讓學習者能透過課程再次認識與體驗,以深入瞭解並探討與個人、社會生活相關的文化背景、事件因果與對臺灣的影響等,重新發現屬於臺灣文化的多元風貌。

適用對象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修習對象: 
 1. 對研究台灣歷史與文化有興趣者 
 2. 就讀、教授與從事文化、社會、歷史與觀光相關科系者 
 3. 喜歡台灣深度旅遊者 
 4. 參加升學或文化行政類國家考試者

課程進度

 第1週:史蹟、古蹟、文化觀光 
 第2週:清代漢人開發與經濟 
 第3週:郁永河的神奇旅程 
 第4週:清末開港與異人足跡 
 第5週:現代城市功能 
 第6週:現代公園的誕生 
 第7週:二二八事件與相關史蹟 
 第8週:人權史蹟 第9週:重生與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