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助人專業倫理
助人專業倫理
開課機構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課程分類
宗教哲學
課程子類
諮商輔導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王智弘
王智弘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教授
現職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所專任教授、彰化師範大學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理事長、華人心理諮商本土化學術社群召集人。

課程簡介

助人工作是一門專業,除了具備專業的知能之外,專業倫理更是其中的關鍵,專業人員除了對專業倫理的涵義與重要性要有所了解之外,更要能知行合一,在專業行為中實踐倫理的信念,表現合乎倫理的行為。助人專業人員對當事人、關係人、服務機構及社會都負有倫理責任,自己也應有適切的專業知能與修養,助人專業倫理就建基在有別於一般人際關係之專業助人特殊關係上,是助人專業人員與社會大眾互動的行為規範,也是維持專業生存的重要基礎。 本課程的目的即在為助人專業人員就專業倫理的理論與實務等層面加以統整,系統性的分析助人專業人員在執行助人專業的角色任務時應考慮的各種因素,以便學習者了解助人專業倫理的內涵與實務議題,助人專業人員學習這門課可以了解專業倫理的要求與自己應擔負的責任,一般民眾學習這門課可以了解助人專業的特質與自己應被保護的權益。 本課程先就助人專業倫理的意涵、核心概念、倫理議題與倫理判斷加以論述,以建立基本的概念與學習的脈絡,次就知後同意,雙重關係,保密、隱私權、溝通特權以及預警責任、舉發,價值影響與多元文化,結束與轉介等倫理議題進行深入的探究。

課程目標

一、增加對倫理問題的敏感度(辨識能力) 
二、增加對倫理問題思考推理能力(判斷能力) 
三、發展對倫理問題的道德責任感(行動能力)
四、提高對倫理決策過程中模糊情境的忍受力(行動能力)
五、增強採取倫理行動的自我強度(行動能力) 
六、增加對倫理問題的創意解決能力(行動能力)
七、增加對倫理議題的探討能力(研究能力)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修過「輔導原理」為佳。

課程進度

 第1週 助人專業倫理概念 
 第2週 知後同意的倫理考慮 
 第3週 雙重關係的倫理議題 
 第4週 保密、隱私權、溝通特權以及預警責任、舉發的倫理議題  
 第5週 價值影響與多元文化的倫理議題  
 第6週 結束或轉介的倫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