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APPs進階實作暨物理實驗專題應用 (2021春季班)
開課機構
逢甲大學
課程分類
資訊工程
課程子類
電腦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證書費用
NTD 200
李英德
李英德
逢甲大學
教授

現職

逢甲大學光電學系教授

 

簡述

曾任本校物理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所長、理學院副院長;目前兼任本校國際學院「聖荷西2+2電機工程學程」主任。於近30年大學物理教學過程中,執行多項教育部學計畫,多次擔任「徐有庠盃-臺灣青年學生物理辯論」、「全國大專暨高中青年物理辯論」、「全國高中物理探究實作」、「物理學科能力測驗」…等競賽委員/評審;並曾榮獲教育部MOOCs標竿課程獎、全校教學傑出獎、全校優良導師獎、…等獎項肯定。

羅道正
羅道正
逢甲大學
講師
現職
逢甲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講師  

學經歷
美國密西根大學物理碩士

專長
電子電路設計、物理教具設計製作
洪耀正
洪耀正
逢甲大學
副教授

現職

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及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


簡述

曾任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秘書,近幾年將重心擺在物理創新教學、APPs程式語言,與AI人工智慧教學上;輔導學生參加各式專題競賽,榮獲不少獎項。目前洪老師擔任SCI國際學術雜誌編輯,今年並獲得109學年度逢甲大學教學傑出獎。

張其棟
張其棟
逢甲大學
副教授
現職
逢甲大學微積分教學中心 副教授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 博士

經歷
逢甲大學微積分教學中心 助理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 博士後研究人員
科技部與逢甲大學等教學研究計畫主持人
高中磨課師計畫審查委員
高中磨課師教學影片審查委員

專長
數學分析Mathematical Analysis
泛函分析Functional Analysis
矩陣分析Matrix Analysis
數位學習E-Learning
翻轉學習Flipped Learning

課程簡介

本課程延續「APPs基礎實作」,以APP Inventor 2為開發平台,介紹資料存取、資料庫、GPS定位,以及手機感測器等進階概念。基於這些概念,課程針對幾個物理實驗專題從自動化擷取數據開始,到後續展示與儲存數據、繪製圖表、以及數據分析,設計並彙整成一個APP,同時藉由雷射雕刻機,製作相關的實驗載具。目前國內外尚未有類似的物理實驗App與相關課程,因此本課程具有極高的創新性,更有助於程式與物理實驗跨領域的學習。

課程目標

1. 協助學生了解資料存取、資料庫、GPS定位,以及手機感測器等進階概念。
2. 協助學生了解如何自手機擷取感應器所量度到的物理量,並進行繪圖、資料存取、資料分析與統計之工作。

適用對象

高中生、大學生

課程特色

1. 課程主軸明確:每周單元主題以1~2個主題為主,加上對應的APP實作專案,讓學習者了解如何設計APP以完成相關專案。
2. 高度創新:本課程同時結合資訊科學與物理兩個專業領域,並針對物理實驗專題從自動化擷取數據開始,到後續展示與儲存數據、繪製圖表、以及數據分析等必要流程,進行完整的設計並彙整成一個APP。不管是實驗APP設計還是課程設計都是國際首見,具有極高的創新性。
3. 具有推廣價值:智慧型手機具有高度的可移動性與普遍性,利用自製APP取代傳統儀器大廠的自動化量測儀器,不但可省下大筆金錢,更適合大量推廣。

課程進度

第一週 資料存取與TinyDB資料庫
第二週 連結開放資料平台與GPS定位
第三週 即時資料庫與手機感測器
第四週 光的偏振現象與馬呂士定律
第五週 光照度平方反比定律原理與頻閃效應
第六週 壓力相關實驗

先備知識

平時測驗:60%
期末測驗:40%
(總成績超過70分及格)

完成課程即可獲得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