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如何看到世界:眼睛、大腦與視覺
開課機構
國立中正大學
課程分類
宗教哲學
課程子類
視覺心理學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襲充文
襲充文
國立中正大學
教授
研究專長:為視覺認知、臉孔處理與辨識、物體辨識、場景知覺、視覺空間注意力、視覺工作記憶。
學歷:政大心理學系學士、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博士、美國羅格斯大學博士後研究 
現任:中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認知科學研究中心主任、認知科學博士學位學程主任、前瞻製造頂尖中心國際組組長

課程簡介

對人類及其他許多動物而言,視覺在認識與瞭解周遭的物理世界與社會環境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本課程的目標即在藉由講述、示範及簡單的實驗等授課方式,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向學生介紹視覺科學的基本概念、研究方法以及重要的理論與發現,使學生對視覺系統的運作有獲得初步的認識。
在本課程將涵蓋的議題包括:
(一)視覺科學的簡介;
(二)視覺科學的理論走向與趨勢;
(三)眼與腦:視覺處理的神經生理基礎;
(四)色彩知覺;
(五)影像結構的處理;

透過這些議題深入淺出的介紹可讓修課學生瞭解,吾人如何透過眼睛及大腦的共同合作,讓我們看到五彩繽紛的視覺世界,以及視覺科學做為認知科學的一員,如何受益於其他學門的影響與貢獻。

課程目標

1.學習者能體驗與認識生活中有趣的視知覺現象及其背後的原理。2.學習者能透過視知覺知識,延伸運用於不同的專業領域中。3.學習者能瞭解視覺科學的基礎理論,並透過參與實驗從實證中有不同的學習經驗。4.認識視知覺以及大腦處理的密切關係。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一週:Chapter 1 視覺科學導論 
 第二週:Chapter 2 視覺科學理論與研究取向 
 第三週:續chapter 2 & Chapter 3 認識你的大腦:細胞機制與認知  
 第四週:Chapter 3 認識你的大腦:細胞機制與認知 
 第五週:Chapter 4 色彩知覺:視覺的微宇宙 
 第六週:Chapter 4 色彩知覺:視覺的微宇宙 
 第七週:Chapter 5 處理影像結構 
 第八週:Chapter 5 處理影像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