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109-1】創新與創業
【109-1】創新與創業
註冊課程
開課機構
玄奘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創業
學習時數
每週2小時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無字幕
修課費用
免費
謝明勳
謝明勳
玄奘大學
助理教授

主要經歷
玄奘大學藝術設計學院研究所 助理教授
玄奘大學藝術與創意設計學系 助理教授兼學系主任
玄奘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講師

代表重要著作
謝明勳(2019)。生活實驗室創新形式於學生跨領域學習影響初探-以玄大USR新埔柿業有成計畫為例。108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研討會。台灣新竹。2019年12月10日。
謝明勳(2019)。磨課師發展與課程實施推動省思-以「磨課師影音製作」為例。跨域與探索-邁向高教深耕二年的教學實踐與校務研究專書(頁21-50)。新竹市:竹宇印刷。
謝明勳(2018)。創業導向的畢業專題。跨域與探索-邁向高教深耕元年的創新教學理論與實務教學實務專書(頁85-119)。新竹市:竹宇印刷。
謝明勳(2018)。台灣設計創業課程調查研究。2018文化‧創意‧設計國際學術研討會。台灣新竹。2018年5月2日。
謝明勳(2016)。學習風格偏好於學習興趣與認知負荷之影響-以設計系影音設計課程為例。2016高等教育教學實務研究學術研討會。台灣新竹。2016年7月3日。

蔡耀弘
蔡耀弘
玄奘大學
副教授

主要經歷
玄奘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副教授兼研發長
玄奘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工研院電腦與通訊研究所前瞻技術中心 研究員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AI Lab & CBCL 訪問學者
龍華科大資訊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代表重要著作
1. Tse-Chuan Hsu, Yao-Hong Tsai, Dong-Meau Chang, Fu-Yao Liu, and Chih-Hung Chang (2019 Mar), Interative Task Assignment Model for IoT Devices, Sensors and Materials, Vol. 31, No. 6, pp. 1815–1829. (SCIE)
2. Chien-Chang Chen, Yao-Hong Tsai, Hsin-Cheng Yeh (2017, Mar). Difference expansion based reversible and visible image watermarking scheme. 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 76(6), pp. 8497-8516 (SCIE)
3. Shih-Chieh Lee, Jiann-Jone Chena, Yao-Hong Tsai, Chin-Hua Chen (2016, Nov).Toward Enhancing the Distributed Video Coder under a Multi-view Video Codec Framework. 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 25(6), 063022 (Nov∕Dec 2016).(SCIE)

課程簡介

"文化創意產業被視為「第四波」經濟動力;涵蓋藝術表演、跨界美食、生活美學零售、主題咖啡館、複合書店、動漫卡通、文創產業園、特色民宿…等多個生活面向品類,無所不包。似乎許多專業領域與美學的結合都可以跨足文創產業。然而並不是人人都具備這樣的品味與市場敏銳度,到底什麼樣的創新產品/服務才能夠打動消費者呢?
生活型態反映了一個人的態度、價值觀,也包含了社會關係、消費、娛樂和穿著…等模式。在商業操作中,為了能夠鎖定消費者,常常將消費者區分為不同的生活型態族群,並努力去探索消費者的期待並設計相對應的產品/服務滿足消費者。另一方面當代物聯網的興起,結合大數據的分析為產業帶來了創新的變革與發展契機。透過大數據的分析、一些數位工具的應用,對於使用者的生活型態分析、消費習慣、媒體使用習慣…等面向都有利於創新創業者更進一步掌握應用,要回答「到底什麼樣的創新產品/服務才能夠打動消費者呢?」,我們似乎離答案更近了一步。
本課程由設計與資訊專長跨領域教師合授,並連結外部業師與產學資源,旨在使學員於新創演練中具備數位人文基本素養、包括指導學員使用包括think with google工具、google analytics、Facebook Audience Insight…新型數位工具,建立學生處理巨量資料的基本觀念和能力。藉由業界大數據應用、物聯網應用、雲端服務應用、周邊服務應用案例的分享刺激學生對於創新的想像力,並以企業參訪,充分了解業界的運作模式,專題分組操作方式結合學生專長使用大數據進行搜集、探勘、儲存、及檢索,指導學生針對消費者的輪廓進行生活型態意象看板(Lifestyle board)、心情意象看板(Mood board)、主題意象看板(Theme board)製作,逐步成形一創意產品/服務的提案。學生亦以Trello進行線上專案合作、互動影像版討論,期末需要提出一個創業募資影片。鍛鍊自主學習與數位展示的能力。
本課程屬於鍵結人文、社會科學、數位科技領域的跨領域應用創作型課程,若由人文領域設計思考課程出發,讓文創藝術設計的學生多具備了了市場的思維,不再只是個人的創作,而是有清楚消費族群輪廓、有目標、有獲利可能性的創新產品/服務設計;若由社會科學商管領域出發,讓傳統創新創業管理的學生懂得如設計師般思考,不只是管理而是創造,不再只是概念型知識課程,而是真實將市場調研、行銷分析往前落實在成形一個創新產品/服務設計的流程中;若由資訊科技領域出發,當代的數位技術得以輔助上述領域,並以更有效率、更精準的方式提升創新創業的競爭優勢。從上述三領域來的學生都可以進一步修習個別領域的相關課程。"

課程目標

"認知:
1.學生理解生活型態、創業九宮格…等相關知識
2.學生能理解大數據相關知識與應用
3.學生能理解設計思考的概念
技能:
1.學生具備藉由google、Facebook…等日常可以免費取得的後臺工具,使用大數據進行搜集、探勘、儲存、及檢索的能力。 不僅認識消費者也習得處理巨量資料的能力。
2.藉由專案操作引導,學員參與設計思考的流程,習得觀察、定義問題、發想、提出解決、測試等設計方法相關技巧。
3.藉由專案操作,學員演練學習新型數位工具。如運用Trellor進行團隊線上專案合作、互動意象版製作,或自主學習使用剪輯軟體進行期末募資影片的專案數位展示發表。
情意:
1.經由課程,學生得以反思數位時代大數據科技哲學,並培養數位人文基本素養
2.培養設計師的觀察細微、創業家的創新與試驗精神
3.經由課程學員得以使用大數據反思個人專長與創新應用的連結。"

適用對象

不限

課程特色

應用數位工具/技術:Facebook Audience Insight Report, Google Analytics, Google Trends, Think with google, Trello等

課程進度

"CH1  課程簡介 在創新創業之前:認識生活型態與台灣重要社會發展趨勢
CH2  在創新創業之前:認識當代重要資訊發展趨勢
CH3  資訊科技在市場中的應用
CH4  Think with Google Google Tools如何協助產品開發
CH5  Facebook, Google如何幫助年輕人創新創業
CH6  看見需求的設計方法
CH7  轉化需求的設計方法
CH8  演講:從市場需求到開發的路徑
CH9  學生提案並進行專案進度檢討與專家回饋
CH10  從需求到設計 服務創新的明日劇本
CH11  從需求到設計的實作 劇本式創新工作坊
CH12  轉化需求的設計方法 帶領學生實作人物表(persona)與劇本,檢視指導學生小組專案
CH13  應用大數據的創新生活服務案例 從網路熱議排行榜到心跳密碼
CH14  應用大數據的創新設計 新一代穿搭鏡與AI大數據的應用
CH15  從創新到創業-商業模式指導 帶領學生針對小組專案思考完整的商業模式
CH16  創業募資簡報與影片 學生專案進度檢討與指導簡報、影片製作、數位展示技巧
CH17  期末成果發表觀摩,專家審查 實習、職涯媒合
CH18  反思與慶賀,回饋分享:同儕互評、學生自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