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細讀張愛玲
開課機構
國立清華大學
課程分類
人文藝術
課程子類
文學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楊佳嫻
楊佳嫻
國立清華大學
助理教授
現職:
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授課教師簡述:
本授課教師為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楊佳嫻教授,曾榮獲2015年清華大學校傑出教學獎,亦為台灣著名詩人,出版有詩集《屏息的文明》《你的聲音充滿時間》《少女維特》《金烏》、散文集《海風野火花》《雲和》《瑪德蓮》等。
經歷:
清華大學 中文系 助理教授
學歷:
台灣大學 中文所 博士
台灣大學 中文所 碩士

課程簡介

本課程為閱讀張愛玲作品入門,專為對感興趣而不熟悉的讀者準備。張愛玲(1920-1995)為現當代華文女作家中最重要者,由於其傳奇身世、與城市文化的緊密關係、流麗精緻的文學語言、超前的女性意識以及對後世寫作者的影響,長年佔據兩岸三地研究者與讀者的視野,中文研究之豐厚固不待言,英文、日文與韓文的研究著作也早已出現。同時,張愛玲也是當代重要消費符碼,既是當代作家的「祖師奶奶」(哈佛講座教授王德威語),也是電視電影、流行音樂、廣告、文創行業取之不盡的資源。因此,對於張愛玲的深入閱讀、討論,一方面是華文閱讀版圖的大潮流,另一方面,也能靠近經典,接觸精緻文學語言,同時思索張愛玲作品中表現的都市特質、殖民地現象、現代婚戀問題等諸般面向。

課程目標

藉由閱讀張愛玲小說文本的過程,讓學生感受張愛玲文字的精煉與鋪陳,體會意象表述與情境的呈現。並在作業設計上,兼顧小說的分析和創意的發想,分別運用於短篇文字表達和小說續寫,達到反覆閱讀文本而感受張愛玲文字的張力和時代背景的脈動。在作業的練習中達到文字邏輯的訓練和思考鋪陳的組織及創意訓練。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張愛玲文學及相關背景有興趣者皆可修讀。

課程進度

 第一週:誰是張愛玲?誰怕張愛玲? 
 第二週:香港故事 
 第三週:怪胎家庭羅曼史 
 第四週:女結婚員(一) 
 第五週:女結婚員(二) 
 第六週:愛匠與慾女 
 第七週:心鎖 
 第八週:都市(內)風景 
 第九週:生活在他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