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動漫畫創作基礎
動漫畫創作基礎
開課機構
國立政治大學
課程分類
人文藝術
課程子類
繪畫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敖幼祥
敖幼祥
國立政治大學
老師
現職於,敖幼祥老師是華人世界中十分知名的漫畫家,其代表作《烏龍院》全球累計銷量已超過4300萬冊。在本次與政治大學合作開設的磨課師課程當中,敖老師將以多年積累的創作功力加上教學經驗,帶領全球華人進入漫畫的世界!

課程簡介

敖幼祥老師是華人世界中十分知名的漫畫家,其代表作《烏龍院》全球累計銷量已超過4300萬冊。除了是一名傑出的創作者外,敖幼祥老師並曾於東華大學開設《圖像創意與漫畫製作》課程,而後更自行創立「幼兒漫畫班」,在漫畫技法的教學上亦有豐富心得。在本次與政治大學合作開設的磨課師課程當中,敖老師將以多年積累的創作功力加上教學經驗,帶領全球華人進入漫畫的世界!

課程目標

本堂課旨在帶領同學們瞭解和體會如何畫漫畫,增加相關的知識和技法,透過線上課程,邊拿出紙和筆,邊跟著教師的步驟一起學畫,在短時間的影片中,隨著各週的課程主題,漸漸領會漫畫的要旨和樂趣。 隨著課程的進行,我們會先從人物的表情與型態開始練習,接著了解漫畫三寶與分鏡技巧,並舉出敖老師的作品為範例,熟悉編劇的技巧,進而教導同學發展出四格漫畫、甚至連環漫畫的創作形式。這不是一堂老師畫什麼你就跟著畫什麼的一堂課,而是透過觀摩大師的漫畫創作方式,期望同學們能培養出自己對漫畫的想法與興趣,如同敖老師在課程中強調的,想法要優於技法,「有創意」在漫畫中永遠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適用對象

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學習者

課程進度

第一週:表情變化,掌握漫畫角色的表情如何表現和轉換。  
第二週:人物繪製,帶領了解各種人物或擬人角色的形體繪製,以及肢體動作等等如何呈現。  
第三週:角色創作,依據漫畫內容設計角色造型,包括如何發想和創造,以及呈現其鮮明形象。
第四週:漫畫三寶,透過狀聲詞、對話框、效果線,增強劇情效果,帶出故事內容並且強調語氣和表達方式,視各種情況而設計。 
第五週:分鏡的運用,運用分鏡呈現故事,包括如何分配畫格、以鏡頭展現角色、進行對話等等。 
第六週:編劇的技巧,故事發想、劇情腳本和角色設定。 
第七週:動物的簡筆畫,練習繪製各種動物的造型,藉以理解如何畫出代表性的造型角色。 
第八週:動態的練習,漫畫運鏡下,角色的動作能夠連貫呈現,於此觀察和練習描繪其動作過程。 
第九週:單格漫畫實作,以一格畫面繪圖,敘述畫面故事。  
第十週:四格漫畫實作,以一格畫面繪圖,敘述畫面故事。  
第十一週:連環漫畫實作,以八頁連環漫畫,繪出一篇完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