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du | 中華開放教育平台

畫出心中的夢--在地型產業創新發展實務
開課機構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課程分類
商學管理
課程子類
企業
上課語言
中文
字幕語言
繁體中文
修課費用
免費
劉育釧
劉育釧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老師
  • 現職: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 教師
  • 成功大學/航空暨太空工程博士
  • 燊茂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 富強鑫精密機器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經理
  • 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台南中小企業服
  • 以科技人的角度,熱心投入資通訊技術在智慧農業應用,及地方特色產業創新服務輔導的園丁。

課程簡介

在充滿古蹟文化氣息的臺南市,有一群人,憑著一股看起來不太聰明的勇氣、跟無比的熱忱,在故鄉畫出他們的夢。在這門課程,我們彙整台南市10個地方特色產業發展案例,透過產業達人親身經驗分享,輔以相關學理分析,以輕鬆活潑的影片與動畫,跟大家分享10個被實現的夢。希望能藉由這門課,激發更多的青年朋友,也開始思考洄游返鄉,勇敢地畫出屬於自己的夢。

課程目標

1.藉由磨課師課程修讀,向全球行銷台灣在地型產業創新服務發展模式與成果。
2.結合實務發展個案與產業達人現身說法,提供有志從事地方產業發展者,特色創新加值典範案例與經驗分享,促進在地特色產業發展。
3.強化學員對在地產業之瞭解與感動,結合在地特色與文化創意,擴大青年學子洄游故鄉社區,規劃並實現創意-創新-創業的夢想。

適用對象

不限

課程特色

1.築夢踏實—10個真實夢想的實現,豐富課程內容,活潑、趣味、實務、感動,以實務個案為主,適合於行動學習,能提升學習成效。

2.現身說法--產業達人親身經驗分享,配合實務個案介紹,課程分享成員涵蓋產官學領域,為在地型產業發展提供廣視角觀察與體驗,提供有志推動或從事社區產業學員寶貴經驗分享。

3.三生有幸--生產/生活/生態--三生產業創新服務,本課程內容依照地方發展屬性與特色,區分精緻農業在地生產、文化創意樂活休閒、特色生態綠色旅遊等三大產業發展特性,介紹各領域特色案例,提供學員多元參考。

4.一步一腳印--授課教師產業實務經驗豐富並深入地方資料蒐集分析,本課程所介紹之社區特色產業發展,為近年來授課教師從事各項產業輔導活動所親身參與接觸。6週課程總計規劃教學影片超過400分鐘,呈現個案發展完整樣貌,帶給學員耳目一新的真實感動。

課程進度

第一週 咖啡紅了橘子綠了--李子園產業文化與生態共生體系探討
第二週 水雉生態有機大地--友善農業結合特色生態新趨勢
第三週 天埔社區絲瓜絡文化創意新思維與樹林社區白鶴文創產業剖析
第四週 無米樂創意老街與西港胡麻安心地產
第五週 龍崎傳統竹藝轉機及新光社區彩繪心情之旅
第六週 下營黑豆仔彩繪行銷與WOW-TAINAN台南在地產業發展推動平台

先備知識

1.各週教學影片閱讀紀錄30%、各週線上測驗20% 、參與線上議題討論30%、期末測驗20%。
2.主動分享本身相關經驗,或衍生特色產業規劃構想者,可獲得特別加分。
3.成績達75%者,即為通過,頒發完課證書